2018.2.23世预赛中国VS新西兰分析

第一节

中国队第一次进攻,只传球一次,就出手了。当然,朱彦西这个出手是个空位几乎,没问题。这也是他习惯的进攻方式,在联赛中这是他的主要得分方式。出手的时候,进攻时间还有12秒。

中国队第二次进攻,后卫被防的接不到球,周鹏只能自己运球强行进攻(防守有点手腕的嫌疑,没吹),等于这次进攻,一次传球都没有。出手的时候,进攻时间还剩13秒。

中国队第3次进攻,郭艾伦和易建联高位掩护之后,易建联右侧45度拉开了一打一,防守犯规,无协防,这个防守策略几乎贯穿了一整场。易建联突破时,进攻时间还剩12秒

8:23吹朱彦西防守犯规,不过白队球员左手手臂上的动作也有进攻犯规的嫌疑

7:59 吴前运球突破被阻挡犯规。1米91,体重只有82公斤,再不增重,怎么打国际比赛。别人就没怎么使劲儿,给你撞的站都站不稳,飞这么远。这力量真得好好练练啊。

7:43中国队第四次进攻,易建联和吴前在高位掩护后,阿联持球突破

个人认为这个球,白队队员是阻挡犯规,并且假摔倒地之后,他的身体也影响到了易建联的进攻(阿联为了落地不踩到他,改变了自己在空中前进的位置),导致最后出手的球在篮筐上转了一圈。

当然,裁判也对这次假摔动作提出了警告(注意看左下角的裁判)但是,这个假摔使他获利了,所以我觉得直接吹阻挡更合适。

7:34周鹏阻挡犯规

7:06中国队第5次进攻,高位传给阿联后,对方不防阿联的投篮,阿联直接出手(进攻时间还剩15秒)阿联是有三分球能力,他投三分是没问题的,但右侧还在发生掩护,他这么着急出手,有点不太稳妥

6:53中国队第6次进攻(也是第一次运动战得分)刚才阿联投篮不中,郭艾伦抢到篮板,再组织进攻,周鹏强行出手得分,这球也就是进了,不进的话,篮板肯定没了,他出手之前,阿联完全处于空位,而且还是在刚才投三分的位置,那也是阿联在联赛习惯的得分点。进攻时间还剩7秒,这个球传给阿联可能更合理。当然,运动员在场上,是没时间思考这么多的,我们也只是时候纸上谈兵而已。

6:25中国队第7次进攻,郭艾伦和易建联在右侧45度高位掩护后自己突破,后转身上篮,这是他的常用进攻技巧,没毛病

6:16朱彦西一个完全没有任何 意义的推人犯规

5:56中国队第8次进攻,依然是右侧45度高位,郭艾伦和易建联掩护后,回传阿联,新西兰队是真不防阿联投篮啊。。。可惜阿联这球也没进。。。

5:20中国队第9次进攻,这次进攻过程中,发生了多次掩护,利用每次换防时防守人的迟疑和犹豫产生的空档,最后李根到弧顶借助阿联的掩护获得出手机会,三分命中,这是一次团队得分,没毛病。这才是团队篮球。

5:08易建联抢断之后,被犯规,虽然这是攻防转换阶段,但白队防守人是冲球去的,也处在合法的防守位置,这种球,不会被吹违体。

4:54中国队第10次进攻,郭艾伦突分李根,可惜没进

但是抢到了篮板,之后郭艾伦突分周鹏,全队第11次进攻,可惜还是没进。

这两个都是空位机会球,没问题。

4:33朱彦西防守犯规。这个球,前面郭艾伦不该下手去断,一伸手肯定就失位,直接被过的干干净净。还是应该以限制为主。

当然,我个人感觉,朱彦西的防守是没有什么问题的,垂直起跳,也没有下压动作

4:18中国队第11次进攻,新西兰真是不管阿联投3分啊,阿联这次稳稳命中(踩线了)

4:11中国队抢断后快攻反击,2打1,这球直接正常给易建联就扣篮得分了,郭艾伦想要做一个背传,结果失误了。。

回过头了被对手反击3打1,还好周鹏挡住了,不然里外里4分。这个球,个人认为,是一个带球撞人犯规。

3:49周鹏防守成功后,中国队反击,快攻2打1,郭艾伦助攻阿联空中接力,完成得分。这是中国队全场第一次快攻反击得分。所以说郭艾伦的能力是肯定有的,但是有的时候想法太多,反而影响了进攻。

3:13韩德君内线强吃对手,第一次进攻没进,自己抢到篮板二次进攻,得分。大韩对位新西兰这个内线,还是有优势的。

2:26郭艾伦突分大韩,被防守破坏,大韩传给外线阿联,还是没人管,阿联再次出手三分球,没中。这球阿联接球后有走步嫌疑。

1:59郭艾伦和大韩挡拆后突破,抛投未中。个人认为这球直接分给顺下的大韩会更好。

1:22没太看懂这次进攻。也没人接应。大韩拿球直接投篮了。出手的时候,进攻时间还有15秒。

1:12吴前在对手做手递手掩护的时候强行挤过,吹了推人犯规。这种没有缝隙的掩护,防守人应当选择从掩护的人身后绕过,硬挤是肯定要吹犯规的。这要是在被人挥脸上一肘,也是很亏。

1:00这就是不好的习惯,拿到球先运这一下,耽误了给李根传空切球的机会,这球传进去,稳稳2分。

56.2这是吴前习惯的得分方式,可惜球没进

23.7这次掩护,吹了吴前的进攻犯规。这种小个子给大中锋掩护,由于身材上的差距很明显,的确容易被吹犯规。

第二节

9:45按照FIBA规则,阿联这个球是好球,不是干扰球,没毛病

9:32周鹏和易建联掩护后,急停跳投。广东队老搭档。

9:23吴前本场比赛第二次在对方手递手掩护的时候强行挤过,被吹犯规。这是他本场比赛的第3次犯规,FIBA比赛是5次犯规就罚下。一个队员才打了一节多一点就3次,这将严重影响他的上场时间。而且两次都是犯同一个错误,这就是对于判罚尺度和原则的理解不够清楚。

8:46李根突分吴前,吴前传给周鹏,周鹏三分球命中。但是个人感觉,吴前的机会更好,他在联赛的主要得分方式就是投这种球。然而这次甚至连三威胁动作都没做,直接就传了,也反应出他在国家队不够自信。

8:20吴前和易建联在高位掩护,之后传给阿联上篮,造成了对手的打手犯规

真的是几乎每一次进攻都要阿联参与,难怪阿联到了第四节体力不足。

7:50这个2-3联防,为什么要让易建联到外线,周鹏站在篮下呢?这能有篮板球??能有篮下防守?阿联外线能补到?说实话我没看懂

7:30这球阿联在外线等了5秒,这球才传过来。。阿联3分球命中。。新西兰是完全不防阿联外线投篮啊。。

7:10这球2-3联防,郭艾伦移动不够及时,关门慢了,导致新西兰队后卫突破到内线,阿联不防失位,只能犯规

6:30阿联再中一个三分,新西兰是真不信邪啊。。。还是不防。。

6:10于德豪,被对方后卫这么对抗一下,人都找不到了。。。我们的队员,对抗实在是太差了。。

5:50郭艾伦自己运了14秒,最后扔一下。。。

自己抢到篮板,接着运。。4个队友看他一个人运了18秒。。。

5:25 艾伦给易建联运的不知道该去哪儿了。。。

还好阿联投篮命中一个长两分。新西兰还是不防,意思是你易建联能投死我,我认了。。。

4:45阿联空切接李根传球,攻击篮下,造成犯规。

4:31罗旭东篮下防守拉人犯规

这次2-3联防,轮转到最后把他转到了篮下去防一个比自己高这么多的内线,除了犯规,他还能干啥。。。

而且,这还是一次从背后的,完全冲着人去破坏必进球的犯规,如果动作大一些,吹违体都不过分。裁判最后判了罗旭东这个球是投篮犯规,应该就是认为他是在对方最后出手的时候才犯规,如果是在做投篮动作之前就吹他背后抱人犯规,真的是很有可能吹违体。

4:13郭艾伦这球给大韩又运迷糊了。。这种急停跳投是他很少会采用的进攻手段,大韩完全没有预料到,所以从后面撞到了他,影响了他的出手。。

3:53韩德君补防时犯规

3:32阿联再来一个三分球!!!

2:39阿联内线强攻,勾手得分

2:13 对手依旧是采取进球后紧逼防守,之前18分钟时间里每一次遇到这样的防守,中国队都通过传球轻松化解,而这一次郭艾伦一定要自己运球破紧逼,他的确是有这个运球能力,但是进入前场之后又继续突,结果被吹了带球撞人的进攻犯规。能传球解决的事情,非要运球解决,你不累吗?

1:55 郭艾伦不挡人,也不知道在看啥,对手冲进来抢个板直接补篮得分。。

1:30 李根借助两个人无球掩护出的空位,接球后运一步急停跳投,未中。

大韩这个掩护有移动掩护的嫌疑,是有可能被吹进攻犯规的。

经常看球的朋友都知道,李根外围投篮之前一定要看一下地,这是他的标志性动作,但是这个动作会极大影响他的出手速度,希望他能够改善,这将为他增加更多的出手机会。

于德豪抢到篮板后再传李根,三分还是没中。这两次都是合理的出手,没把握住机会。

1:19韩德君篮下补防犯规,侧身防守,而且是移动补过来的,明显晚于进攻人到达防守位置,吹犯规,没问题。

这也没办法,于德豪外线被对手后卫过掉了,大韩只能先补防后卫,再回去补自己的位置肯定就晚了。

59.1阿联中投得到两分

15.3易建联一打一未中

第三节

9:05胡金秋空切的机会没有给到,李根抢篮板的时候也有一个明显的推人动作

8:57周鹏一次成功的防守

中国队反击,郭艾伦这个背后传球我也是看不太懂。。

8:38由于易建联上半场命中了多次外围投篮,下半场对方的防守扩了出来,这就给了易建联突破的空间,这次持球突破,打成了2+1

8:20这个球,回传给阿联投篮可能更合适吧。

其实不是说郭艾伦这个投篮不应该,只是认为一个运动员,应该在重要的比赛中,选择自己最擅长或者说最常用最有把握的方式来得分,郭艾伦的投篮一直是他的短板,这两年进步了一些,但主要还是出了空位以后站着投,这种运球急停跳投3分,他在联赛中都很少用。这次进攻时间还剩5秒,完全可以传给易建联,毕竟易建联今天在这个位置已经投进了很多球了,他会更有把握。

8:03这个球,想说的是掩护质量。篮球比赛中,无球掩护是非常常用的战术配合之一,而掩护质量,就决定了这个战术是否能成功。中国队的掩护,能挡住人的没几次,新西兰队的掩护,基本上每次都能完全挡住防守人。掩护质量低,才是造成中国队明明有战术,却看起来毫无战术的原因。

7:52胡金秋防守阻挡犯规

7:40本场比赛中国队第二次反击快攻得分

7:05球手一体,好防守

6:59 江湖俗称“退而不防”

6:53周鹏的接球位置很不好,这球险些被抢断

6:43这个球可以吹防守阻挡犯规,既然没吹,就说明这场比赛下半场的对抗强度被提升了,还好郭艾伦的身体比较强壮,这要是换了吴前和于德豪,很可能就会出现失误了。

6:34阿联命中一个高难度跳投

6:09运一步,两个胯下;再运一步,再两个胯下。这是郭艾伦最喜欢的运球节奏,这一整场也使用了很多次。很明显对手对他进行了针对性研究,这个球被防守人识破,直接在他做胯下这个动作的时候完成了抢断。当然,这个球队友也有责任,应该回头准备接应一下。然后可能是出于被断了就要还一个的赌气心态,快攻2打1(也可以说是3打1)不传球非要自己干,结果没进。

5:12这是在干啥????很想知道这是个什么战术。为什么右侧45度这个地方没有人接应?是直接就拉开等着易建联和郭艾伦在这里打高位掩护吗?罗旭东为什么那么早就直接沉在底线呢?

4:56这个球,就反映出过完年临时组队的弊端,没有磨合期,这套估计就没有在一起配过,大韩完全不知道于德豪要去哪,自己也很茫然,不知道该干啥。

4:42周鹏这两年的运球和投篮技术真的是有明显进步

4:25这球吹了双方犯规

4:10@罗旭东 和@于德豪 这个就是象征性的掩护一下。。两个人一起动,是肯定挡不住人的。。而且罗旭东在掩护之后不用后背去挡防守人,反而从别人身后绕过,这很难获得有利的接球位置。。于德豪那个接球位置更尴尬,这是没接到球,如果接到球,也是立刻就被包夹。没有@郭艾伦 破前场紧逼又是一个大问题。

4:05这是上赶着找别人肘自己啊。。。这个犯规有什么意义吗???

用我教练的话来讲,你这简直就是生怕别人肘不到你啊。。。

3:57这球是没吹,就算再吹你个犯规,也没啥问题吧?你这明显拉着白色9号的手臂,他一着急再甩你一肘,你又是白挨,还得判你犯规。。。

这次进球之后,新西兰继续守紧逼,经过老队长的教育,于德豪这次终于开窍了,轻松摆脱要到了球。这就是老大哥的重要性。可是你是个后卫啊,这东西还得一个前锋教你?

3:35大韩内线强打,得到2分

3:18虽然的确是失位了,但这可能是罗旭东唯一一次可吹可不吹的犯规吧

3:06一个高位掩护,防守就找不到了。。。

2:56我们的两个后卫,连球都不敢接,也接不到,只能3号位来接,接了以后这球应该传击地球,却又直接传胸前,所以被断了。

这里只能向郭艾伦表示歉意了,你在的时候,对手都不敢防122,你一下去,对手肆无忌惮的防,而且基本上还都防成功了。。

2:14于德豪突分大韩,强攻拿下2分

但是进了球又不退房,于德豪,你能告诉我在篮底下晃悠啥吗?屏幕左下角那个马上就要快攻的人,罗旭东和于德豪,你俩把他都忘了吗?还好周鹏拼命追,才防住了对手这次势在必得的进攻

2:01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冲人去的违体犯规啊。。。

1:58 24秒进攻时间还有17秒。。。你就这么出手了???

1:41周鹏快攻一条龙打成2+1。。本场比赛中国队第3次快攻得分。。

周鹏的这次罚球,由于对手干扰球,最后判了算两分。当罚球的球接触篮筐之后,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队员触及球,它的得分都会被改变。它不再是一个罚球,就像抢了个篮板再补篮一样,要算两分。

这个球,我觉得是值得大家讨论的,因为哈达迪在联赛中也是这样的一个动作,裁判判这个球算了1分。

1:22罗旭东防守犯规,5犯离场。这种犯规很常见,为什么呢?因为很多人都习惯在补防突破的时候,从侧面捞一把,被吹犯规还要质疑裁判“我这是球手一体啊”!!站在裁判的思维角度,这种球多半都是拍在手臂上的,一般这种断球要从正面切,才不容易被吹犯规

36.6这球判了双方犯规。。对方替补开始挑易建联发火了。。要走心理战路线了。。

11.3白队9号被自己队友推倒后又推倒了周鹏,这难道不是个犯规吗?

(白队1号:我急起来来自己人都推!!!!)

第四节

9:44 中国队本场比赛第一次后卫队员突到篮下直接完成上篮。。这球吹了干扰球,2分有效。。

9:11郭艾伦突到内线分球给李根,这是一次很好的突分。这也说到李根的出手速度慢,就是看地这一下,防守就上来了,没办法出手。根啊,你可真得改一改啊!!!

篮底下,这是拉人犯规啊

8:20易建联运一下接后撤步跳投命中

7:58这球李根轮转防守很及时,但是最后不该下手的,已经和阿联完全封死了白队的进攻角度,这一下手,送了2个罚球

7:25这才是教练最希望看到郭艾伦做的事情

篮下争抢中,两个人被吹了双方犯规

6:35 14号在易建联出手的时候,有明显的顶髋动作,破坏了阿联的平衡,这肯定是个犯规啊

6:27这个防守,吴前在想什么?

6:11易建联突破造成犯规

5:18对手夹击郭艾伦后,李根运球过半场,停球后传球出现失误

4:43又是一次失误,被抢断,攻防转换,郭艾伦犯规,被吹犯规,并升级为违体犯规。。

3:54又是不挡人,放对手进来冲抢篮板球

3:43又是一个失误,这球也就是对手球传出来又控制了球,不然肯定是个犯规

2:50险些又一个失误。现在的问题是只有一个后卫,如果上两个后卫,无论是吴前、于德豪还是罗旭东,都没有什么进攻能力,上李根,有进攻,但是李根的运球相对于他们来说,又较弱。这些都造成了遇到紧逼就很尴尬的情况。

2:47易建联内线造成杀伤

2:32李根和易建联在高位进行手递手掩护传球后,急停跳投3分,未中

2:19依靠周鹏积极的拼抢,中国队前场再获得一次进攻机会,郭艾伦突分易建联,阿联完成了本场第二次扣篮

2:04依靠这次积极的防守,中国队才艰难获得了进攻机会

这个球应该是个犯规球

1:49这个球还是说掩护质量和防守,新西兰队就这么一个手递手掩护,后卫就突进去了。当然,阿联这一整场的奔跑,体力已经是不可能支持到现在还可以完成对这个后卫的延误。而周鹏由于身边还有一个队员,不敢上去补防。

1:36由于体能的下降和手腕的伤病,郭艾伦在对抗后也出现了失误

42.4这个篮板球,吹了任的犯规

之后新西兰队员从背后推了任,被裁判判了技术犯规

由于中国队本节犯规已经满5次,所以,

由新西兰队执行两次没有站位的罚球,

然后中国队执行一次技术犯规的没有站位的罚球,

最后中国队中线掷球入界。

希望中国队的队员们,能记住对手的这次笑容,充满了嘲讽,蔑视,压根就没把中国队放在眼里,希望站在场上的每一个队员,都拼出全力,对的起你胸前的CHINA。

30.9 新西兰队全场第一次对易建联进行协防

2.1中国队本场第二次有后卫队员突到篮下直接完成上篮。

这是近期写的最长最累的一篇文章,基本上完整记录了整场比赛。

写的时候,其实是挺生气的,有几个点,很让人郁闷

郭艾伦能选择传球破紧逼,却非要单干,造成的失误;

郭艾伦下去以后,其它后卫更没有办法破紧逼,连续出现失误;

罗旭东莫名其妙的犯规,于德豪、吴前几乎毫无对抗能力的防守,吴前毫无自信的传球

郭艾伦多次不挡外围队员冲抢篮板,导致对手抢到前场篮板获得二次进攻机会;

中国队所有的,也是唯一的进攻战术,就是后卫在高位和易建联掩护,然后由于掩护质量低和后卫能力的问题,掩护完之后也只能传给易建联,由易建联完成进攻,几乎每一个进攻都需要从易建联发起,也难怪打到最后易建联体力撑不住

对抗能力差,可以说是普遍的,全场只有2次突到内线的进攻,只有3次快攻反击。对手的掩护都能挡出空位,而我们的掩护,感觉就像是训练的时候跑跑过场意思意思

对手的后卫,掩护完在罚球线附近完成跳投的命中率也很高,我们的后卫,基本上没这项技术。

这次过完年后突然组队参加世预赛,存在很多问题,其实相当于是以赛代练,根本就没有时间磨合,队员之间都很生疏。过年期间大家都很放松,接下来还有季后赛,也都怕受伤,出现一些问题也可以接受。希望今后的比赛,能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吧。

对于郭艾伦,我们虽然一直都在批评他,但都是因为对他寄予厚望。几年前,就已经说过,他一定要提高罚球线附近的跳投能力和外围投篮能力。这两年,外线投篮的确是有提高,但罚球线附近的急停跳投,还是基本上没有。

另外就是情绪上的问题,很多人都有感觉,郭艾伦有能力,但是性格上,仿佛是很固执的要证明自己。证明自己这种打球方式是正确的,“我就要这么打,我还要证明给你们看,我这么打也能赢!”

也有很多人说,郭艾伦明明是一个进攻型后卫,你非要让他打组织后卫,这不是抹杀他的攻击能力吗?这不是强人所难吗?

说这种话的人,挺无脑的,真心的。如果他有了更强的组织能力,只会对他的进攻有更大的提升。现在球队需要你承担这份责任,这是你的使命,你就应该不断完善和提高,这样对自己,对球队,都会是最大的进步。

说句通俗易懂的话,如果选一个人做队友,你是选仙道,还是选流川枫呢?

(我眼中的郭艾伦)

而对于吴前、于德豪,如果体重不增加,力量不提升,对抗不提高,以后很难去打国际比赛了;李根,也要加快自己的投篮出手速度,提升运球能力。

易建联,他已经足够努力了,也足够好了,希望其它队员能多给他些帮助,不要让他一次又一次承受不该承受的失败

组蓝队和组红队,把人员分配开,势必要承受很多失败。但我们不能拿“嗨,等红蓝合并了,我们肯定能赢”来骗自己,也希望各位替补队员,能够通过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,找到自己的弱点,不断提高,这样姚主席的良苦用心才算有意义。

加油吧!中国男篮!!!

持续更新,欢迎关注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2026-06-16 19:49:00